主管: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1001-0599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11-2503/F 邮发代号:2-395

智能干油集中润滑控制系统技术方案评审会

2018-02-02 本刊
              

 

                                      智能润滑,前景广阔
     ----智能干油集中润滑控制系统技术方案评审会在京召开

    科学的润滑管理,先进的润滑技术,对节能降耗,降低设备故障率;对经济效益增长和环保起到重要作用。近几年润滑新技术应运而生,由中国核工业电机运行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电机”)研发的智能干油集中润滑控制系统技术独树一帜,这一技术或将成为未来润滑市场的又一创新成果。
    为使智能干油集中润滑控制系统技术尽快发挥优势服务于企业,核工业系统率先开展了对该技术的审核评估工作,笔者有幸参与了部分过程。经过近一年的现场试运行、调整、数据采集、撰写报告等过程,2018年1月24日,由国家电机运行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核电机研发的智能干油集中润滑控制系统技术方案评审会在中核电机召开,笔者也应邀参加
会议邀请了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和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兴原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中核集团新闻中心、《设备管理与维修》杂志、日之阳(北京)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及首钢集团创艺公司的领导和专家。
会上,专家听取了中核电机项目人员对智能干油集中润滑控制技术系统项目开发情况介绍和技术方案报告,见证了工程样机现场演示过程,审阅了相关技术文件和试验记录。对系统可靠性、安全性等一系列技术指标进行了评估。
    专家组一致认为:智能干油集中润滑控制系统解决了传统单线/双线的机械结构加注方式难以查找故障点的困难,弥补了单点自动注油的不足。系统采用PLC智能控制的方式,可以实现无人值守,故障自动报警,安全可靠,节约了维护成本。同时由于采用密闭输脂的方式,减少了水、尘、气对油脂的污染,使轴承的润滑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有效延长油脂和轴承的使用寿命。该系统性能可靠、技术先进,在核电领域具有较好的推广和使用价值。
    笔者预测,未来在更多领域内,这一技术将成为一大亮点、应用前景广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