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1001-0599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11-2503/F 邮发代号:2-395

新年寄语-筑梦吾心,砥砺奋进

2021-12-31

新年寄语

新年寄语.jpg

筑梦吾心,砥砺奋进

    张卫宁

  蝉鸣去已久,瑟瑟叶满地,西风送金秋,皑雪漂来疾。又是一冬到,又是一年过。亲爱的读者,当你翻开《设备管理与维修》2022年第一期时,我们一起迎来了新的一年,在此,本刊全体员工衷心向您道一声:新年好!

2021年,是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二年,全国上下边防疫、边生产。这一年,是在不时冒出的疫情的佐伴下度过的,“全员核酸检测”是最频繁听到的词儿,常态化的防疫措施让我们倍感无奈,然而出版工作不敢有一丝懈怠,生活仍旧,只是节奏有点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全国人民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回顾那浴血奋斗、波澜壮阔、励精图治的光辉历程,我们无限敬仰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看到伟大祖国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今天,让我们领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载人航天飞船第三次送宇航员进入我们自己的空间站,建造航母,高铁、跨海大桥在祖国版图上纵横交错,量子科技、新冠疫苗的投入使用等,这些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世界瞩目,使我们由衷感到自豪和骄傲。

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崛起,特别是许多科技产业新技术的突破,让世界刮目相看,也让一些心怀异态之国躁动不安,蠢蠢欲动,一时“搅得周天寒彻”。“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华民族从来就有不惧任何困难的英雄气概,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揭示了一个真理,唯有国强才不会被欺辱,国家的强大需要工业现代化,工业的发达需要机械制造业的壮大。机床是制造业的母机,应当承认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们的机床制造业虽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特别是芯片、控制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仍被卡脖子,这也是国家提出经济由快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所在。由大到强,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科学的险阻,还需继续攀登。我们的机床业正深刻反思发展中的诟病,机床业的再次崛起翘首可待。

制造业由快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对装备服务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科学技术来不得半点虚假,面对当前纷乱复杂的形势,我们唯有沉下心,摈弃一切浮夸之举,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有“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韧性和豪气。

随着装备服务业管理、维改、运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设备远程监控、在线大数据信息化智能管理、数字孪生技术正在逐步应用于设备的精益化管理。作为设备领域专业的期刊,我们始终关注、跟踪最新技术的发展,及时传播、报道创新技术的应用成果,传播途径已不局限于纸媒,微号、视频号也在同步运行。专题视频拍摄、制作,大型博览会报道、专访,多渠道联合发力,使我们辐射的领域更加广泛,作为一个拥有一报两刊、数字化传播的工业传媒专业团队,我们旨在做更专业的工业科技传播平台,为设备领域掌握先进技术,为广大企业技术应用做更专业的媒介服务。

2022,我们办刊人将一如既往地同广大企业的设备工作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学者、专家紧密结合,努力提高我们的办刊质量,传播科技先知,建设品牌交流平台,担当媒体责任,弘扬先进文化。

2021,或许我们已身心疲惫,但我们仍要抖擞精神跨进2022每一个努力的人,终将向光而行,2022年,愿我们所期待的,都将成为我们所拥有的。

亲爱的的读者、作者朋友们,新一年里,祝大家在各自的事业中进步并收获!

 

编辑:李波  阿山  孙叶菲 , 设计:徐子瑞

 

友情链接